央广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同心协力扬帆奋进新时代

2018-03-04 06:39:00来源: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党派、各界别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同心协力扬帆奋进新时代,可贺、可赞!

  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有新目标。十九大作出“两步走”的安排,即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建国100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描绘宏伟蓝图,推动大国复兴,实现强国梦想,不可能仅靠一个政党、某个群体的力量就能完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是我们党的拿手好戏,建立爱国兴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发挥政协作用,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

  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始,中国共产党就一直坚持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一直十分注重政协工作。政协也积极参政议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刚刚完成使命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的2200多名委员,认真履职、踏实工作,就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他们广泛开展调研考察,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气污染防治、经济社会发展,以至于中小学生减负,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许许多多建设性提案。不少委员为了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微服私访、随机问谈,表现出拳拳履责之心。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一定会继往开来,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一定会有新气象,新时代一定会有新作为!

  今天,我们所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真正抵进、实现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如愿。上世纪50年代有首歌唱得好:“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只要汗水勤浇灌,幸福的花儿遍地开”。这首《幸福不会从天降》的歌谣,到现在也激荡在国人心中。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千里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全党、全国人民,每一人都是“梦之队”成员,人人都要做强国筑梦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同心协力扬帆奋进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李俭)

编辑: 吴海波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同心协力扬帆奋进新时代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开幕,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党派、各界别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共商国是,同心协力扬帆奋进新时代,可贺、可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