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 为建设网络强国而努力奋斗

2018-04-22 09:05:00来源:央广网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深入地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对于这个重要讲话,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深化认识,进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对于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失之交臂。回顾此前人类社会的几次科技革命中,中国都丧失了历史机遇,留下了上百年被西方列强侵略、压迫的悲惨历史。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阶段历史任务的实现。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制订的网络强国战略必将大大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甚至有可能在一些方面使中国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中国在制订网络空间战略方面已经显著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众所周知,即使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它也是在进入新世纪后,才将网络空间的有关“政策”、“计划”等等提升到国家战略。直到2003年2月,才出台了一个《保护网络空间的国家战略》。相比之下,2014年我国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就全面展开。由此可见,我国在这方面起步比发达国家只迟十年左右。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10月9日直到最近,发表了一系列讲话,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使中国网信事业能沿着正确的方向,迅速而又安全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在最近的这次讲话中,他又特别强调了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例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党委领导下,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使网络成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凝聚亿万网民,团结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他要求正确认识网络安全,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使我国的网络强国建设能又好又快地向前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核心技术,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当前,我们在核心技术上还受制于人,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实践证明:“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这些经验教训使我们更坚定了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推进政务信息化。最终,信息化要落实到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重视网信军民融合,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多方面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总之,在网信领域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网信事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为建设网络强国而努力奋斗。(作者:倪光南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 赵亚芸

【专家谈】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下 为建设网络强国而努力奋斗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深入地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