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改革开放迈向更高更宽更深远领域

2018-10-26 15:50:00来源:央广网

  

  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0月22日下午,习近平考察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踏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端和前沿之地的广东考察,深入广州、深圳、珠海和清远等地参观调研,释放出的信息引发中外高度关注。习近平在这里强调说:“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注重推进粤港澳合作,他前瞻性地推动着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成为“特区中的特区”,大胆先行先试。6年前习近平考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里瞄准的是以深圳为前沿、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粤港合作。6年之后再次视察广东第一站选择横琴,与他首次来粤第一站选择前海,有着“异时同曲”之妙。此次到访横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就是瞄准以珠海为前沿、以中医药产业为重点的粤澳合作。前海和横琴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在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占了两个,而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盘大棋中,更是极为关键的落子,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地标。

  众所共知,40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广东是变革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广东改革开放寄予厚望并多次具体指示,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又对广东提出了“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深入广东的工业园区、企业车间、乡镇农户、社区街区和科研院所视察调研,是视察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落实推进工作,更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再次为广东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划设新目标,要求以更宽广视野、更高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优秀经验和模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不断开拓,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奇迹。

  我国目前正在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路,不仅要受国际形势动荡的外部不利影响,还要克服自身发展中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落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高更宽更有力的要求,持续推进更深改革和更加开放的新征程。(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田甜

【央广时评】让改革开放迈向更高更宽更深远领域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踏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端和前沿之地的广东考察,深入广州、深圳、珠海和清远等地参观调研,释放出的信息引发中外高度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