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身边事儿】上海:从共享单车看上海慢行系统的升级

2017-02-21 09:31:00来源:央广网
 

上海:从共享单车看上海慢行系统的升级

    【编者按2017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5日和33日在京开幕。“两会”未到,央广网已为您备好了“两会前夕开胃大餐”——独家策划“改革身边事儿”。央广网记者与山东、湖北、安徽、上海四个地方频道记者就养老、医疗、特色小镇、共享单车等主题深入探访,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元素,解读深化改革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为您献上“新闻盛宴”。

  央广网上海221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吴善阳 杨静 周洪 傅闻捷 王晓蕾 林馥榆 唐奇云)近年来,我们都喜欢用“元年”来表述某个新兴行业一夕间井喷式发展,带来工作、生活中新的变化。这么说来,2016年可谓是“共享单车元年”了。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让市民不用再为“最后一公里”出行而苦恼,也从另一侧面促进了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升级。

  

  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整齐摆放(央广记者傅闻捷 摄)

  共享单车迅速蹿红 市场前景巨大

  日前,记者在上海徐汇区柳州路的一处摩拜单车建议停车点遇到了前来上班的市民小崔。谈起共享单车,小崔说:“上下班高峰期坐公交很堵,地铁又太挤。反正家离公司不太远,现在每天基本都会骑车,方便又可以顺便健身。”

  如今,摩拜、ofo、小鸣等涂上靓色在上海街头处处抢镜,如果你还不会扫码共享单车,你就OUT了!共享单车之所以“网红”式迅速蹿红,主要在于它的便捷取用,节能环保。更重要的是,大型城市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因它迎刃而解,确实在解决民生痛点问题上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已经到了不可一日无车的地步。

  据统计,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达0.54亿元,用户超过400万人,预计到了2019年,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63亿元,用户将超过1000万人。仅在2016年已经有十几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曾介绍目前全上海保守估计至少有25万辆共享单车。预计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共享单车总量可达到50万辆。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自然引来多方资本的追捧。摩拜单车虽然创立的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却飞快。据了解,才2年时间,摩拜现在的估值已经超过100亿元。就在昨日(20日),其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新融资,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 的股权投资。自今年1月初至今,摩拜单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

  获得资本青睐的同时,摩拜也加快了“开城拓土”的步伐。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全国18个城市,在北、上、广、深这四大城市的投放量均超过了10万辆。去年的12月份,摩拜单车在上海的投放量超过10万辆。因此,上海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拥有最多的智能共享单车的城市。未来我们还希望能够走出国门,让中国的科技在国际市场上展现实力。摩拜单车上海地区负责人姚呈武对记者说。

  违规乱象随行  多方共建促行业有序发展

  共享单车出现不久,乱停乱放、公车私用、遭恶意破坏,屡见报端。在极大方便了我们百姓出行的同时,发展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减少违规乱象,促进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了摩拜公司、用户和基层政府共同面对的难题。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这种公司性质半公益的单车被个人用户使用是一个难免的问题。但我们自主研发的GPS系统有一定的定位追踪功能,同时我们的用户一旦发现车辆被盗,也会及时的向我们反馈。这样,我们通过用户,还有GPS锁来追踪潜在的非法位移。在未开锁状态下,车子如果发生移动,我们会第一时间得知并采取一些处理机制。每次骑行,每次举报以及每次潜在的违停都会影响用户自己的信用积分。我们会分享其他用户的,来推广我们正规单车停放的活动,我们都会有相应的一些积分方式,来鼓励和影响用户的行为。”摩拜单车运营人员德全在介绍公司针对违规现象所采取的举措时说。

  除了摩拜公司自身对违规现象制定的应对机制,北上广深四城活跃的30多位单车猎人就是用户自行倡导在积极维护市民用车环境。切身体会共享单车带来出行便捷的他们,也会非常热情主动地提出说能不能做一些事情来帮助共享单车行业更好的发展。他们不时协作把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规整,帮助对违停进行举报,同时也组织一些骑行活动,共同促进共享单车领域更健康的发展。

  

  “绿色出行,让单车回归城市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事。”摩拜单车上海地区负责人姚呈武对记者说。(央广记者傅闻捷 摄)

  政企携手 合力推动上海慢行交通系统逐步升级

  交通出行是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部分。由于共享单车的极速发展,城市慢行系统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

  目前,摩拜单车与漕河泾街道携手合作,运用强大的后台数据,帮助他们在区域内合理规划停车点,设置白线单车停放区,方便市民进行停放。漕河泾街道也帮摩拜引进了徐汇区这边的一个商务公司,让其在写字楼周边设置停车点。另外在本月17日,摩拜单车发起全国首个文明骑行倡议活动,倡导广大用户和市民主动学习和遵守本地交通规则,积极践行文明骑行,自觉爱护共享单车,共同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很大,基本上我们在每一条路的交叉口或者大型园区,多多少少都会看到我们新增的白线单车停放区域。在上海,不止徐汇区,在其他各个行政区也在加快地普及推动。”德全说。

  姚呈武也表示,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领军的企业,摩拜将依靠更高的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促进共享单车行业更健康有序的发展。与此同时和政府进行更多好的沟通,促进自行车回归城市,让自行车有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将和市民进行更好的沟通,让市民爱上自行车出行的方式,让城市因为自行车变得更加美好,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而节能减排等发挥一定的作用,从多方面合力去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这样的一个民生问题。

      “共享单车”的井喷发展确实改善了市民的生活方式,不单单是说我们更方便、更健康、更环保了,而且也对上海慢行交通的便利和安全都产生了更大的诉求,这当然是一个我们都非常愿意看到的改革方向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共享单车;上海;两会前瞻;预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