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河津回应“新村成空村” 村主任:验收报告已经丢失

2017-08-21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8月21日消息(记者李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近日报道,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大小湾自然村的村民,搬迁安置的新房竣工四年来,接连出现质量问题,迟迟没搬进去。一边,刚刚建成的新村成了空村;另一边,村民目前居住的老村,采空区房子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记者了解到,山西省河津市委、市政府组成工作组,进驻下化乡杜家湾村开展工作,河津市纪委也对有关问题立即开展调查。但是,对一些报道中提出的问题,仍未做出直接回应。

  距离黄河仅有几公里远,高高的黄土塬上,横平竖直一片整齐的房屋。却没有让大小湾自然村的村民高兴起来。“你看那边的砖头掉下来了。这边地上也掀起拉来了,这还是重修后,依然掀起来了。”村民表示,新村出现塌陷,裂缝比较大。

  接到的报告是大小湾已经搬迁走了,到任近一年来,下化乡乡长毋喜民曾经两次到这片新村调研,看到的是冷冷清清。但是毋喜民坚持,新村住了一户,只能说住的人少,不能说住了一户,就没有搬迁。

  对于报道中所反映的新房房屋裂痕问题,河津市回应称,由下化乡政府牵头,聘请有资质单位,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制定修复方案,按期整改到位。但并未提及对裂痕原因展开调查。

  64幢房屋,投资总额过千万,杜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杨明山一再表示,工程通过了多方参加的验收,但时任分管村干部杨万荣在换届落选后将验收报告已经遗失。杨明山表示,村委会、建筑队、村民代表和监理共同参加了验收,至于验收报告的内容,已经过去三四年,记不清楚了。

  通过了验收,为什么质量出现了问题,当地也并未直接回应。

  报道指出,从开始计划建“新村”至今,已有9个年头,而“新村”竣工至今,也已将近4年。这期间,近500名村民,并没有分房到户。

  对此,河津市回应称,由下化乡党委、政府负责,逐户调查,摸清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群众意愿,制定房屋分配方案,逐户签订协议,尽快分房到户。

  河津市下化乡乡长毋喜民一再表示,他2016年底刚刚调任,很多情况不清楚。然而,在验收报告存失不明的情况下,毋喜民表示,大部分房屋还可以住。但是,记者尚未得到专业人员关于裂变范围不会继续扩大的结论。

  报道中,多名村民表示,至今搬迁的差价款和补偿款仍未完全结清。这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对此,河津市表示,对反映的欠款问题,由工作组负责协调,下化乡党委、政府督促落实,尽快付清所欠村民危房补偿款项。

  另外,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工程资金流水账目、新村选址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内容,以及目前村民居住的老村采空区危房和窑洞,裂缝、渗水、塌墙等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正值雨季,当地黄土疏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怎样保证?当地并未做出回应。据了解,河津市纪委也对有关问题立即开展调查。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新村;空村

山西河津回应“新村成空村” 村主任:验收报告已经丢失

山西省河津市下化乡大小湾自然村的村民,搬迁安置的新房竣工四年来,接连出现质量问题,迟迟没搬进去。一边,刚刚建成的新村成了空村;另一边,村民目前居住的老村,采空区房子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记者了解到,山西省河津市委、市政府组成工作组,进驻下化乡杜家湾村开展工作,河津市纪委也对有关问题立即开展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