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一上访人频繁上访 政府查无结论遭尴尬

2017-08-21 21:35: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2007年8月12日制作的卫星数据图(央广网记者 葛修远 摄)

  央广网西宁8月21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日前从西宁市城中区政府处证实,当地一名老上访户日前向进驻青海省的中央第七环保组“再叙冤情”,区政府据此组员“再调查”。

  据悉,针对这一长期上访的男子,青海省已有多个部门介入调查,最近的一次就是城中区政府于2016年组员调查的。持续不断的上访和接二连三的无结果调查,不仅消耗了政府资源,而且暴露出基层政府管理存在真空地带。

  2016年3月21日,国内网站纷纷转载了《青海西宁:数百亩林地被毁变豪华墓群谁之过?》的网稿,核心内容指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种植的数百亩林地被合作方毁林后建成了墓地,文稿指西宁市人民政府是毁林事件的保护伞。

  根据中共西宁市委领导做出的批示要求,该公司所在地的城中区政府对此事进行再调查证实,该文是有人通过熟人并支付了费用后,由黑龙江和江西的地方网站首先刊登并经国内多家网站转载,经当地政府调查指出该内容严重失实,并通知刊载稿件的网站撤稿后了解此事。

  央广网记者据此转载的稿件线索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通过律师向记者提供的毁林证据,是委托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通过卫星勘测所得。该证据控指合作方毁坏的林木高达150万株。如果情况属实,此不仅为大案而且涉嫌当地政府渎职。为求真实,记者受单位委派,前往卫星图纸提供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采访,总工程师王某向制图人员了解情况后给记者解释:“当地种植的是柏树,所以在冬季呈现绿色”。记者质疑图中的绿色地带有明显的直线边界,且显现的绿色明显不是天然绿色。王总工程师再次与制图人员确认后告诉记者:“制图员按照甲方南陵公司的要求,对其提出的区域所获取图片的颜色进行了调整。”并向记者证实:制图测绘人员没有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图中标注的“树苗、树林、被毁伐的林地”等都是根据卫星遥感数据进行解析所得”。

  记者据此咨询了青海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技术人员在查验了记者提供的三幅卫星图纸后说:“三份图纸制作太不专业了,图纸表述出的内容不准确。”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制作的其中一张图显示“数据来源为Geoeye卫星,数据获取时间为2009年8月29日”,图中大面积呈现暗黄色的区域被标注为“被毁伐的林地”,周边建筑物颜色泛出淡蓝色。青海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专业人员查阅了2009年8月29日的卫星图片,图像显示的内容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制作的图截然不同,前图标注“被毁伐的林地”的区域,绿色植被明显,周边建筑物呈现出本来的白色,而且图中没有被毁伐的痕迹。

  青海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局六队制作的三幅卫星测绘图纸中,看不出其标注的从树苗到林地再到被毁伐的变化过程,三幅图纸影像特征没有明显变化。也就是说,林地被毁伐的过程和结论,无法依据图纸作出判断。”

  记者就此向事发所在地的城中区委联系并申请采访,时任区委书记通过宣传部的同志向记者表示,将择日接受记者的采访,但是,此事一拖再拖,直至这位负责人调离前往其它部门任职,也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并做出解释。此事随之被搁置,直至日前西宁市政府在得到环保组的反馈信息之后,不得不再度组员启动新一轮的调查。据一位曾参与此事调查的普通干部告诉记者,为一个有关部门已做出结论,而且提供不了新证据的上访户,政府持续耗用资源应付上级调查,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闹访者。

  据政府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合作方青海福利凤凰山公墓发生纠纷后的2008年1月,青海省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后便进行了立案调查,因证据不足,且被指所谓毁坏的林木仅为部分被移栽到周边地块内的树苗,故于9月3日做出“撤回移送起诉,对杨某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的决定。

  西宁南陵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宏倬,多年来就此事持续不断向青海省各级党政部门、人大、政协信访办和中央有关部门反映,皆因证据不足,上访次次未果。此次中央第七环保部督察组入驻青海后,该公司负责人再次故伎重演,西宁市城中区政府再次成立调查组进行例行调查。令人不解的是,次次上访,次次调查,次次无果,周而复始不断消耗着政府资源。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青海;上访;政府;结论;尴尬

青海一上访人频繁上访 政府查无结论遭尴尬

记者日前从西宁市城中区政府处证实,当地一名老上访户日前向进驻青海省的中央第七环保组“再叙冤情”,区政府据此组员“再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