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海口规矩”叫板“简政放权”,这是不守规矩

2017-02-14 17:13:00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三令五申的“简政放权”,到了海南海口市,却遭遇了要遵守“海口规矩”的“凌厉叫板”。

  早在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就包括了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

  然而,海南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无法获取的,就要在他们那里缴费、培训。否则装修队连小区的门都进不去。

  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海口市住建局一位张处长的答复很简单:必须遵守海口的规矩。

  很显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务院要大刀阔斧地推进政府部门的职能改革,而政策到了一些地方和基层,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荒腔走板”。国务院取消了这个行业的资格认定,海口市就设置一个新的。国务院要求行业协会不得借政府影响力违规收费,海口市住建局却偏偏为某个协会撑腰。海口住建局那位张处长给出的说法是维护行业规范、是在搞双创。可是,维护行业规范就是要违背国务院的“三令五申”吗?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放管服”是促进双创的重要举措,为何这位张处长却反其道而行之?任性的背后,是因为改革触动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培训缴费,利益可观,怎肯轻易放弃?

  要让政府从权力型部门转变为服务型部门,这不是说给老百姓听的漂亮话,而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必须要切实做到的。目前国内的形势是,要想保持经济增长活力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动力,经济结构要调整,政府职能也要转变。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保障大众就业、创业环境的持续宽松和健康。这两年,很多人都发现,每过一段时间,国务院就宣布取消一部分职业资格证之类的东西,或者取消一些收费项目。说白了,就是解除此前政府部门拴在大众身上的条条框框。原来,过去我们各行各业被这么多资格证牢牢拴住,被那么多收费名目所困扰。这些资格证或者收费项目,说穿了就是部门利益。而与民争利,是政府部门最大的错位。

  政府部门哪儿来的权力去设置这些就业资格证或者收费项目的门槛呢?根子就在于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从行政的程序上来看,或许这些门槛在当初设置时并没有什么违规之处,但是,想必也没有处于人大和公众的正常监督之下。失去了监督,膨胀的权力当然要作祟,一些人自然要从中渔利,而且死死不肯放手。

  海口住建局这位处长嘴里的“海口规矩”,暴露的是一个地方政府部门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心态,也是一种“天高皇帝远”、“县官不如现管”的心态。为了部门利益而不顾大局,无视群众的呼声,而且公然叫板中央政府的政策,这便是不守规矩。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难”,这就是现实。我们的改革,是自下而上的倒逼与自上而下的推行同时进行的。百姓期待改革,中央决心改革。那些在改革的大潮中仍然不肯转变观念、罔顾大局的人,其实是被部门利益遮住了眼睛,被手中的权力冲昏了头脑。我们希望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能够认识到改革大局的紧迫性,主动转变观念和作风。当然,对于那些“头昏脑涨”者,我们的监督部门和公众、媒体,都不能任其“昏昏”,更不允许他们不守规矩。(作者:夏恩博)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海口;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