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学区房可成检验教育改革成果的指标

2017-02-16 12:37:00来源: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炒房屋的现象一直存在,炒学区房的势头更是没有减退。

  据记者了解,有的城市,两三年之内,一套10几平米学区房由30万涨到60万,成交价竟然翻倍地涨,令人咋舌。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在进行教育试点改革,教育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教育与经济,教育与科技等的结合在不断地推进。教育也要与社会结合,与学生家长心理与学区房相结合。学区房的存在形式或者是价格就能够检验出教育改革的某方面的成效。

  比如说,通过教育改革,对于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以及小升初等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实质性地改革,一定时间内学区房的价格如果出现稳中有降,没有大的波动。就能彰显出一定的改革成果。

  通过改革,如果能够使得学区房的交易形式发生改变,也能充分说明教育改革的成效。之前,学区房大多呈现出来的就是买卖形式。而如果学区房出现了租赁形式,也就是,因为孩子入学,为了生活方便而租住学校附近的房屋,那可能是教育改革之后,实现了一种均衡格局。也就意味着,教育改革之后给学生家长释放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也就是一个最大的公平空间。

  教育改革如果能够化学区房的单一维度为多维度选择,就能证明教育改革的力度和成效。从这个意义上说,学区房可以成为检验教育改革成果的指标之一。(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学区房;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