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2017-02-17 10:42:00来源:央广网

  随着2017年年底京沈高铁(河北段)开始铺轨,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刚刚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央视网2月10日)

  从高铁依靠从国外引进到中国国产全面架设路网,再到走出国门与国际其他发达国家竞争市场,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迅猛前进的速度充分证明我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加强,乘着高铁出行已经不是“奢侈行为”。

  一路走来,铁路从以前的“绿皮火车人在囧途”到“洁白动车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风驰电骋的高铁,拉近了一个个城市的距离,昔日的路途遥远、旅途疲惫,已经成为历史。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中国高铁如其运行速度般的飞快发展,是一个国家在短短14年间实现从模仿到超越、从超越到卓越的真实写照。从十年前的“一无所有”到今天的“洪荒之力”,中国高铁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标榜着中国改革发展几十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一代又一代铁路工作者,用他们呕心沥血、夜以继日的忘我贡献,成就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局面: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被冻土、沙尘、极寒打造出的中国高铁,“中国标准”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让世界惊叹。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中国标准”推向世界:非洲铁路、中老铁路、中蒙铁路采用的均是“中国标准”,我们成功地把“中国标准”推向世界,把中国高铁、中国标准、中国制造这张国际名片的含金量又一次加强。

  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看见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被世界各国竖起大拇指,争相学习模仿,我们的技术水平将在世界的前列,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不断有所建树。而那时我们就可以自信地说: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变为历史,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已经到来!(央广评论员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高铁;民族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