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让朗读吹开人们心中沉霾

2017-03-07 14:24: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听闻多位不同年龄的挚友提起《朗读者》这个新生的电视节目,异口同声地表示其中多段诵读非常精彩值得一看。提到朗读多数人会不禁想起小时候,在课堂上当众给同学老师高声缓语诵读课文的情景,但如今似乎已成每个成年人隐藏在记忆深处的往事。《朗读者》又如何能在时下花样百出的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带着好奇,从网上搜到并一口气看完,不由写下此文。

  “一个人、一段文”,是这个节目的形式,说是朗读者,其实是通过一段简洁清丽的文字来诉说着某个人或是某些团体的亲身经历、感知。在朗读中的回忆和在往事中的感悟让观众走进了朗读者的文中,文字也变成涓涓细流的情感直抵心田。朗读让观众了解到不同的人对于遇见、陪伴和选择的体悟,听到如同见到了明星从先天残疾儿童在众人的帮助下终为人喜闻乐见;母亲陪着失聪幼儿一起背着书包走过16年的求学路;商界巨人看到儿子成婚时的喜不自禁;文学翘楚在儿子叛逆期无奈下写出了满满的爱……诸如种种都是用朗读来表达对于爱的理解。每个人都渴望爱,这也是它直指人心之处。

  人们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不可避免会裹挟着理解的断层和判断的缺失。如今在电视上选秀节目、恶搞视频、离奇影视大行其道,它们往往都能戳中人生来好奇的肋点,通过各种节目来填补现代人内心的空洞沟壑。初迷于好奇、久品之无益,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了各种信息接收源,寻求自身难得的静谧。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见不到明星大碗的炫耀、成功人士的审美、无厘头式的恶搞、无动于衷的煽情,看到的是虽身处不同地位却依然真真正正的人,听到的是一股徐徐清风正悄然吹开人受困于藩篱之下的心,让爱重拾在信号无处不在的社会舞台。

  董卿说,眼泪的流淌证明内心尚还年轻,《朗读者》让无数人留下了泪,也滋润着心,“心”硬化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往往比肝硬化更为可怕。此类节目理当越来越多、越办越好,与人们一起珍惜遇见、陪伴成长、懂得选择。(央广评论员徐志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