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用互联网放飞中国梦

2017-04-17 14:19:00来源:央广网

  如今,当普通城市居民买早点用手机支付时,当一个农村大嫂加进微信群追踪生猪价格时,当城镇小医院约请专家远程给病人会诊时,当一些行政部门践行“让信息多跑路”的服务理念时……许多类似的生活场景已经逐渐被人们接受并视为理所当然,或者说我们已经习惯网络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诸多便捷和舒适!

  再放眼未来,因为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呈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之势,据此,有识之士推定:中国的互联网社区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除了网民数量多、增速快之外,中国绝大多数网民几乎越过把电子邮件作为沟通工具的阶段,就全面进入广泛地使用QQ、微信等社区交流的时代。

  当然,网络和信息不仅限于日常沟通、交流、支付、娱乐等那么容易,我们须臾难离的手机的技术支持绝不限于一根线加一个猫儿那样简单。人们谈论互联网、使用互联网,也许最初人们面对“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时,讨巧地借用网络来概括它;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被广泛和深入地应用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对其本质的认识就会越来越明晰,其在社会生活中重要地位和作用就愈加彰显。

  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的:“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而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习总书记站在历史唯物史观高度,全面概括和深刻揭示出网络与信息的本质和趋势,是指导我们今后认识和强化网络信息工作的基石。

  因为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经历了多则上千年、少则几百年的发展进程。与之相比,人类刚刚迈进的网络信息时代仅仅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所以,人类对网络和信息的认识和探索将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提升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其发展势头强劲、速度迅猛、前景难以预测。

  比如,在我们刚刚倡导互联网加的时候,人们已经开始展望“物联网”和“人工智能” (似乎称之为非生物智能更贴切些)了;当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越来越快,而信息存储器的体积越来越小时,有人已经开始展望合成出兼具生物与非生物机能的新材料;按照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和轨迹当信息革命进展到一定程度后,未来计算机终端是否能够与人类互动,甚或与人合为一体呢?尤为重要的是,过去几十年中国人在互联网发展的世界舞台上表现不俗,未来我们更应该有信心通过投入合适的资金、更多的精力和更高热忱来拥抱这场方兴未艾的网络革命!

  同时,强化对网络和信息的监管。虽然与现实生活相比网络信息世界有其虚似性,但已经有人指出网络的虚拟性与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的初级发展阶段相适应,仅仅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到目前阶段的一个表象。因为从本质上看,一个电脑终端或一个手机本质上代表着使用它的人。人们在互联网上的活动则是反映着特定的人或特定的群体之间发生着信息沟通、交流、传递的关系,所以,网络信息世界又是实际的,能够代表和执行生活人与人之间信息沟通和交流的诸多功能。

  正如历史上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提高人类生产力相应改变着生产关系一样,信息革命在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同样改变和反映着以生产关系为主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运用历史唯物史观分析信息革命的必然结论。从这个角度说,既然信息革命改变并反映着以生产关系为主的全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需要人类社会对之加管理使之适合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即人们在网络信息世界的言行需要比照在现实生活一样要加以规范和约束、监督和处罚,使网络信息革命能够按照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

  回首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国农业社会经历的时间相对漫长,曾创造出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但是相对而言进入工业社会的时间较晚,直到今天我们与率先进行工业革命的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如今,当人类共同面对着信息革命的浪潮时,中华儿女的有识之士应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

  虽然正在迅猛推进的信息革命在一定程度上要以工业革命成果为基础,但网络信息作为全新的历史发展潮流毕竟有其特点。只要我们抓住机遇迎头赶上,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选准方向思路清晰布局得法,中华民族的的聪明才智就有可能在信息革命方面绽放异彩。

  英国学者李约瑟当年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曾提出一个难题:在农业革命时代创造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为什么在工业革命时代步履维艰?也许在迎接信息革命的时代,中国人能用扎实行动和骄人成绩来回答这一难题!

  这样在信息革命的广阔天空下,未来几代的中华儿女用互联网徐徐放飞美丽但并不遥远的中国梦!(央广评论员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互联网;中国梦;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