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用智慧和责任打造网络强国

2017-04-17 16:29:00来源:央广网

  去年4月19日,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一年来,中央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坚定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以互联网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开启了的中国网信事业的黄金时期。

  习总书记的4.19重要讲话言犹在耳,网信事业事关国家长远发展,习总书记充分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准确切中事业发展的关键。他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形成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推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聚天下英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可以说对我国网信事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纲领性指导意义。

  众所共知,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上升到新的阶段。据我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普及率逾半,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手机网民6.95亿占比95%以上,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手机网上支付用户4.69亿,年增长率31%,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已提升至67.5%。

  "互联网+"已渗透到我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最新统计我国网站总数超过460万个,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91家,总市值为5.4万亿人民币。有上亿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1.1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亿人使用网络医疗。2016年我国互联网正在构建透明公益新生态,去年底有2.38亿网民在互联网上进行慈善行为。

  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我国网信事业按照中央和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勾勒出的大战略路线图,不断厘清把握和处理关键性问题,在世界上正在从网络信息化的“跟随并行者”走向“引领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去年我国先后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电商论坛等业界重大活动,我国倡导并举办了三届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去年11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省乌镇成功举办,有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全球领先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三大板块,在全球产生重大影响。

  互联网是一个大熔炉,又是一把双刃剑,我国网信前行的路上还有诸多的未知和挑战。互联网在带给国民重大经红利便捷的同时,区域不平衡和网络诈骗等犯罪成为网事发展的短板和制约因素,特别是网络犯罪开始泛滥,手段翻新层出不穷。去年360安全中心和腾讯安全共同监测到安卓手机用户标记骚扰诈骗类电话391亿多次,其中诈骗电话近49亿次。同时在我国农村网民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但城乡互联网普及差异依然较大,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3%,不及城镇的一半。

  补短板、强监管、立法规、扼犯罪是当前我国网信发展的当务之急,去除制约因素需要监管层、业界和网民都拿出担当和责任。监管层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下好先手棋,不断完善充实公安反网络犯罪部门的力量和手段,加强加大司法打击网络钓鱼、窃取、盗用和攻击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和强度,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全力营造安全绿色的网络生态,切实维护网民正当权益。

  我国网信事业要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大趋势,由上到下以智慧和付出全力构建全天候全方位网络安全体系,用最短的时间打造实现网络强国。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更多更强。(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智慧;责任;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