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歼—15战机带火着陆成功,折射出中国军队的实战能力

2017-08-18 23:12:00来源:央广网

  几天前,海军航空兵歼—15战机在空中受飞鸟撞击、带火着陆成功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今天,央广记者独家获得了事发过程的全部塔台录音,详细披露了事情经过。

  战斗机满油挂弹,刚刚升空就遭飞鸟撞击,发动机着火、失速,随时可能坠毁甚至爆炸。对驾驶员袁伟来说,尽快跳伞,是确保自身安全的唯一正确选择,可是,他没有这么做,因为,他首先想到的是保全飞机,保全飞机下面的城市和村庄;对紧随袁伟起飞的另一架歼--15驾驶员艾群来说,前面的飞机如果爆炸坠毁,自己也很难幸免,尽快远离着火的飞机,是确保自身安全的唯一正确选择,可是,他没有离开,而是选择紧紧跟随伴飞,不断提醒袁伟各种注意事项,直到袁伟安全着陆,因为,他知道,此时此刻,战友最需要他的支持,战友这个称呼,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同进退,共生死;飞机着陆后,袁伟被迅速送往医院,这时,飞机火势更大,爆炸,随时可能发生,地勤官兵几乎是一拥而上把火扑灭,保住了飞机,保住了那些比飞机还要宝贵的飞行数据,这时,地勤官兵哪怕是迟疑犹豫一秒钟,袁伟和艾群的努力就可能功亏一篑。

  这不是演习,而是一场实战,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遭遇战,最能考验一支部队的战斗力。赢得遭遇战,首先在于一个“勇”字,要有不怕牺牲、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所谓“两军相逢勇者胜”;其次,在于一个“强”字,要有过硬的本领和坚强的团队。没有平时的训练有素,就不可能有危难时刻的不慌不忙和应付自如,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生死关头“三军用命”的流畅配合。这些,袁伟和他的战友们都做到了,所以,他们赢得了这场遭遇战。

  海军舰载航空兵是一个英雄的集体,从去年的张超烈士到今天的袁伟、艾群和他们的全体战友,在突然到来的生死考验面前,都是毫不犹豫地把生命摆在了第二位,赢得胜利,是他们的最高追求。

  这次歼—15带火着陆成功,虽然是一次意外事故,却是对军队实战能力的一次“随机抽查”,“抽查”结果说明,这支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胜利之师。(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范斯腾

【大家谈】歼—15战机带火着陆成功,折射出中国军队的实战能力

几天前,海军航空兵歼—15战机在空中受飞鸟撞击、带火着陆成功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今天,央广记者独家获得了事发过程的全部塔台录音,详细披露了事情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