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美江苏】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文明之花大朵绽放

2017-11-24 09:22:00来源:央广网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精髓;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文明,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的未来。23日,“德美江苏”采访团一行走进南通,进社区、学校、村庄,近距离感受南通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

  “我的声音 你的眼睛”,盲人也能看电影的北濠东村社区;诚信雨伞、诚信书屋,学生美德也能存起来的如皋安定小学;环境怡人乡风文明,生活像花儿一样,最美乡村顾庄……参访中,从老人到孩子,能感受到精神面貌的积极健康向上。小行动,聚大爱。这背后,是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更是爱的传递,德的传承。

  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北濠东村社区义工联合会,以“一个人的行动感染一群人,一群人的行动感染全社会”为目标,他们的奉献和坚持,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社区群众。目前,在助老、扶幼、助残等方面,义工联合会平均每年组织200多项志愿活动,并已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发展了知止堂义学、萤火逐梦志愿社、公益坊等志愿者服务平台。

  文明,赋予城市新名片。南通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如皋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目前在江苏,共有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总数全国第一。187个全国文明村镇、307个全国文明单位……道德建设结出硕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顾庄,家家产花木,户户造盆景,生活富裕。这里邻里和睦,道德楷模也层出不穷。当地居民说,“这里生活像花儿一样”。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成为时尚。

  精神文明建设需不断推陈出新,人人参与。网上“e德堂”,定期推送道德讲堂精品视频;广场舞大赛,贴近群众;南通推动建设新型邻里关系等,运用互联网手段传播正能量,与时俱进,探索创新。覆盖更广泛的人群,让精神文明建设换发更大的生机活力。

  唯有人人参与,才能实现人人共享。城市如舟,推动城市发展的文明之风,正吹向每个角落。文明如花,正大朵大朵绽放着,在更大范围内行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氛围。(作者:杜静)

编辑: 郑皓月

【德美江苏】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文明之花大朵绽放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精髓;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文明,让群众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