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思践悟·十九大】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 花茂村成乡村振兴战略新范本

2017-11-28 16:08:00来源:央广网

  两年前,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走访,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开始被众人所知。两年来,花茂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乡愁论”“哭笑论”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总抓手,统筹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齐步走。近日,笔者跟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专家学者采访团,沿着习总书记当年视察的足迹,走进美丽的花茂村,探访这一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的乡村振兴战略新范本。

  花茂村墙面涂鸦(央广网记者 曹宇 摄)

  “脱贫致富”是很多人对花茂村的第一印象。说到脱贫攻坚,两年来花茂村的确成绩喜然。2015年,花茂村实现29户93人脱贫,2016年3户12人脱贫,被评为省级同步小康示范村,并获得了“全国度假社区”称号。

  花茂村贫困户代表沈向均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有说不尽的感激,千言万语汇聚成了一句最朴实的话语,“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农家乐“红色之家”的业主王治强也感慨,花茂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他以前根本没有想过的事。

  花茂村的改变让村民发出这般感慨,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近年来,花茂村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引导村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一体化,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让曾经的贫困山村变成了美丽田园。

  精准扶贫应该因地制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应该因地制宜地根据每家每户的特色进行疏导发展,让农户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技能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两年来,花茂村立足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根据当地特点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旅游农业,实现了农旅文一体化发展。例如,在政府政策和景区的引导下,花茂村本已濒临破产濒临灭绝的土陶文化因为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被做大做强,现在不仅局限于制作传统的生活器皿,还开发出了花瓶花盆笔筒等私人定制的创新产品。在当地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法造纸文化也以书本、手账等形式摇身一变成为文创产品。

  好的政策犹如磁铁,吸引了那些渴望回乡创业的人的心。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户也尝到了自力更生的甜头。两年来,花茂村新增乡村旅馆22家,特色小吃店28家,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就业300余人,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250余人。

  摆脱封闭落后 紧跟时代潮流

  一技之长固然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摆脱封闭落后的思想而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新潮流也是花茂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两年来,花茂村积极培育农村电商,核心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农户也能接触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

  古法造纸台灯(央广网记者 曹宇 摄)

  在一家古法造纸的店里,一位外国专家想买一盏用构皮纸和麻绳做的中国风台灯,店主在介绍完台灯之后指了一下旁边的二维码,她说“我们也可以刷微信支付。”在这里,互联网新科技与传统文化产业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花茂村的村民们积极自信、思想开放,共享着互联网时代的最新发展成果。从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封闭落后的小乡村也能享受互联网时代的方便快捷,这无疑是令人欣喜的改变。

  推动环境治理 传承乡村韵味

  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生活富裕了,好日子有了盼头,也对美好生活有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贵州发展提出要求,要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在田地里干农活的花茂村村民(央广网记者 曹宇 摄)

  两年来,花茂村在打造黔北特色民居的基础上注重庭院绿化整治,积极推动环境治理,同时又注重便民服务,通过互相制约督促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传承乡村韵味,成为了今天这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乡村。今日的花茂村,“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灰瓦白墙,屋舍俨然,濛濛细雨中的花茂村安静怡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中国会有更多像花茂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央广网记者 曹宇)

编辑: 吴海波

【学思践悟·十九大】精准扶贫与环境治理并重 花茂村成乡村振兴战略新范本

“脱贫致富”是很多人对花茂村的第一印象。说到脱贫攻坚,两年来花茂村的确成绩喜然。2015年,花茂村实现29户93人脱贫,2016年3户12人脱贫,被评为省级同步小康示范村,并获得了“全国度假社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