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拒绝“家里蹲” 狗年春节国人旅游或花钱最多

2018-02-11 09:32:00来源:央广网

  临近年关,全国各大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人流如织,背包、行李箱成了归家人拌手标配。候车、候机的人群中今年多了外出旅游的背包客、户外一族,这些度假人不再“家里蹲”,轻松惬意地享受心仪已久的国内游、境外游。

某旅游网站首页“春节游”页面

  春节假期一半人不再“家里蹲”

  春节在家的年轻人都有着三十、初一热闹,初二、初三闲聊,初四、初五无聊的过节体验。春节蜗居无法满足求新求变的“新兴需求”。春节气候充分满足了北方人南下避寒、南方人北上看雪的愿景。比起海边小馆里最新鲜的海产,居家餐桌上快递来的海鲜显得味同嚼蜡。

  有过“春节游”带团经验的导游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选择春节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春节带团去重庆、成都的游客数量比平时多很多,游客多是一家三口。春节游客数量多到导游紧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出发

  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近日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中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3%,48.9%的居民选择在春节期间安排出游,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人次。

  老百姓春节出游的意愿日渐强烈,旅游过年成了很多人的“新鲜体验”,携家带口、约亲会友,都要在春节到别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春节出游说走就走

  随着飞机、高铁出行便利化、旅游目的地多样化,景区景点对游客抛出的“橄榄枝”愈发诱人,“春节游”优惠力度逐渐提升,老百姓春节出游的意愿也持续发酵。“家里蹲”变“春节游”,家里唠嗑变成旅途中闲谈,亲自下厨的年夜饭变成享用旅游地特色美食。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勃兴的今天,“春节游”可以任意选择、说走就走。

  记者了解到,尽管春节期间境内游、境外游价格较平时有提高,预约春节游的游客仍络绎不绝。西安某旅行社工作人员郝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游、境外游火爆,我们旅行社春节国内游在半个月前就预订得差不多了,像三亚、厦门、华东、北海、云南、广州长隆等都十分热门,普吉岛、芽庄、泰国等热门境外团都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泰国曼谷市central world的春节装饰

  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姜老师选择阖家泰国游,她告诉记者:“前年、去年春节我都直接回家了,今年预定了出境游,想带家人一起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同时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自己。”《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提到,今年可能是中国人旅游花费最多的一个春节,预计春节国内游人均消费超过3500元。

  旅游成了“新年俗”

  今年春节厦门鼓浪屿班轮所有船票提前15天在网上售磬。曼谷将于当地时间2月16日至2月17日以“狗年好运来”为主题举办庆祝春节活动,邀请民众、游客共庆佳节。作为多次荣膺春节游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之一的西安市,曲江大唐不夜城、古城墙新春灯会2月8日同时亮灯迎接海内外游客。

“西安年·最中国” 城墙灯会迎接海内外游客 图片来自西部网

  社会发展赋予了传统春节更多的内涵和时代特色。“春节游”不仅丰富更新着中国人节日观念和过节方式,推高传统节日的“中国味”“年味儿”,拉动社会消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外旅游胜地迎合蜂拥而至、络绎不绝中国游客的项目、服务也在向富起来的中国人敞开大门,境外游目的地的本土文化也受到中国文化、中国游客的浸润,把新时代国人从容自信、乐享盛世拉高到新的水平,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在饱览异域风情的同时,感受不同文化、民俗,丰富见识、认知。春节到了戊戌狗年,有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打开方式,中国正在向全世界传递充分自信、开放包容的气度。(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拒绝“家里蹲” 狗年春节国人旅游或花钱最多

临近年关,全国各大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人流如织,背包、行李箱成了归家人拌手标配。候车、候机的人群中今年多了外出旅游的背包客、户外一族,这些度假人不再“家里蹲”,轻松惬意地享受心仪已久的国内游、境外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