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建真言、谋良策 开启人民政协新征程

2018-03-04 06:44:00来源:央广网

  元宵节刚刚结束,全国人民的目光又聚焦到了全国两会上。随着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大家对今年的两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新的期待。十九大开局之年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如何实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如何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如何让老百姓增加获得感,这些热点、焦点问题,老百姓期待着代表委员更多务实、精准的“好声音”。

  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亮相在了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上。这成为继“部长通道”后,两会的又一次创新,而这也进一步凸显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元旦前夕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就曾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如今,中国经济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经济的高速增长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过程中,人民政协更要发挥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政协首场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增速为6.9%,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可圈可点。但是,我们也在经历着换挡提速的转型期和压减落后、过剩产能的阵痛期,国有企业如何焕发新生、民营企业如何获得更多雨露春风、环境如何更加绿色宜居、民生如何更好得到保障,两会的召开让我们更加期待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的好提案。

  过去几年,放开二孩、国歌立法、反家暴立法,这些政策、法律的制定都离不开政协委员们长期努力的推动。在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介绍了去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开展20项监督性调研活动:既包括“营改增”的执行情况、精准扶贫脱贫,也有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中的问题等主题,可以说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而这样鲜活的调研行提案也在进一步的推动着国家相关政策的修改和完善。

  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我们期待着政协委员们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看到更多的好提案落地实施。(央广评论员贾立梁)

编辑: 吴海波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建真言、谋良策 开启人民政协新征程

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亮相在了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上。这成为继“部长通道”后,两会的又一次创新,而这也进一步凸显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