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济济有众可擎天 推动“中国号”巨轮向深蓝

2018-03-08 18:10:00来源:央广网

  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你们回来在这里健康地发展我很欣慰。现在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总书记的发言引发了代表的强烈反响,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深刻领会、准确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我国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发展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是事物不断向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在新时代,发展被赋予了更厚重的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望过去,没有发展,就没有祖国大江南北翻天覆地的巨变;没有发展,就没有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

  当下,高质量的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同时要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并不会自然而然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以质取胜的发展阶段,是没有质量就无以发展的阶段,是唯有艰苦努力才能达到的新发展水平和新发展境界。

  于国家而言,人才如宝玉,需切磋琢磨,方始成材;人才如栋梁,若济济有众,便可擎天。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回望过去,正是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实现国家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我们也要看到,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不能实现这个战略,就不能实现引领的目标。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时代,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要认识到,广纳人才,既要以强大的向心力,吸引尖端人才,鼓舞在科研事业上开拓继续永攀高峰的先锋,也要以强大的凝聚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要发动机,也要螺丝钉,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深蓝,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一同实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记者郑澍)

编辑: 刘拓拓

评论:济济有众可擎天 推动“中国号”巨轮向深蓝

7日上午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