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评论:中国的新开放是根本性解决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

2018-04-10 19:16:00来源: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发起的成功的重要的国际论坛。过去的十几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平台之一。

  对于中国,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继去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今年3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中国大局已定后向外发布大政的重要场所。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个论坛上进一步向世界宣布中国在新时代的新开放政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而且将越开越大。他说,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的几项重大举措,其中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等。

  这是提振信心的好消息。这是今年全球市场“含金量”最高的“金句”。

  目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结构性的、深层的挑战。全球自由贸易多边体制——世界贸易组织(WTO)陷入危机。有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本来曾经是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量之一,本来是多边体制的主要建立者和维护者之一,却正在一步步地转向这一国际体制的反面,以“经济民族主义”为其处理与别国之间的贸易争端的教条,挥舞“大棒”,以“贸易战”威胁贸易伙伴。这样的行为违背国际规则和国际规范。

  正是在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到“白热化”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发表了今年的博鳌讲话。这一讲话,如同去年习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关于大力支持自由贸易的讲话一样,不仅在国内层次安定了人心,而且在全球层次上提供了“中国方案”,提振了世界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

  2014年,习主席在访问德国时,首次提出作为世界大国,中国要积极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的庄严承诺。在过去5年,中国实实在在地为世界提供了最重要的一些解决方案。例如,“一带一路”为全球化的继续和全球化的转型提供了新目标和新动能。再如,中国在充分尊重而非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基础上,提供了诸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最为珍贵的新的国际制度,填补了全球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的缺口。

  这次中国“两会”上宣布的中央政府机构,是中国新开放政策的重要标志。中国加大了在政府层次上应对全球挑战的力度,设立或者重组了一些与解决全球问题有关的新机构,例如,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习主席的博鳌讲话,我认为,至少包括以下三层含义:

  第一,对外开放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基本方案之一。这已经为过去四十年的中国实践充分证明。这里的对外开放不同于当年的“门户开放”,是以我为主的。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高速成长,对外开放就是主要驱动力之一。一句话,对外开放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方案”。对外开放,加入全球经济,已经让中国“富起来”了。

  第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不仅要进一步“富起来”,而且要“强起来”。如何“强起来”?解决方案之一不是别的,仍然是对外开放。今天的对外开放内涵更加丰富,不仅是主动开放自己,而且包括中国走向全球。

  第三,对外开放不仅是为了解决当下中国自身的发展模式转型和寻求发展的新旧动能的转换,而且是未来再造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必由之路。

  (作者:庞中英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关系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兼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澳门科技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

编辑: 曹宇

央广评论:中国的新开放是根本性解决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

对于中国,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具有更加特别重要的意义。继去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今年3月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中国大局已定后向外发布大政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