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见证新时代!中国新一轮开放大潮奔涌而来

2018-04-15 11:02:00来源:央广网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此前三天,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再次告诉全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同时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大措施。中国的一连串举措,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中国,新一轮开放大潮正奔涌而来!

  中国的第一轮开放大潮始于四十年前。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之门,随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相继成立,为封闭的中国试探性地打开“一条门缝”;2001年,中国加入WTO,标志着中国的开放程度由“一条缝”扩大到“半扇门”,中国急需的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由此大量涌入。

  如果说,第一轮对外开放是以“引进来”为特征,那么,新一轮对外开放就是以“走出去”为基调了——我们当然还要继续“引进来”,但更要大胆地“走出去”,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去拥抱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创举……种种这些,既是中国继续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中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如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所说:“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从封闭到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循序渐进,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走得很实。既不保守,也不激进;既不进一步退两步,也不贪功冒进搞“休克疗法”。从设立四大经济特区到加入WTO;从加入WTO初期对弱势行业的有效保护,到现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中国既始终遵守WTO规则,又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体现了中国决策层的政治智慧,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回望过去四十年,中国对外开放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给中国的对外开放局面带来巨大的冲击,也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空前的压力,党内党外、国内国外各种声音此起彼伏,这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政治家的智慧和革命家的担当挺身而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以“发展是硬道理”为改革开放的认识论,以“摸着石头过河”为改革开放的方法论,稳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

  “开放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出发,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和平合作的历史潮流,开启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四十年前,面对第一轮开放大潮时,我们的心情是忐忑的,表情是谦恭的;今天,面对奔涌而来的第二轮开放大潮,我们的心情是自豪的,表情是自信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有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动能做基础,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全方位开放的问题,而是如何全方位开放、如何促进全世界共同开放的问题。由此想起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条措施以后,大洋彼岸立即传出“中国对美屈服”的噪音,现在看来,对岸那些人实在是过于“自以为是”了。

  中国辉煌的今天,得益于开放;中国灿烂的明天,离不开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彭小毛)

编辑: 李江雪

【央广时评】见证新时代!中国新一轮开放大潮奔涌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此前三天,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再次告诉全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同时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大措施。中国的一连串举措,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中国,新一轮开放大潮正奔涌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