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景区免费应有度

2018-04-28 10:27:00来源:央广网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青海的两大景区先后宣布免费政策,让人欢喜之余,也让人对当地免费后的接待能力堪忧。

  媒体报道:自4月26日到5月10日,有着中国天空之境美誉的青海茶卡盐湖景区对进入景区的游客免收门票。4月29日到5月10日,青海互助土族故土园对青海省内户籍游客免收门票。

  免费开放,让游客受益,景区知名度上升,这一双赢的局面固然是好的。景区为了扩大知名度而采取的免费措施本身也没有问题,但是在自身接待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大量游客涌入会对景区周边产生巨大的压力。每年旅游旺季景区门前的大堵车以及旅游旺季景区周边停车难、吃饭难、住宿难就是很好的印证,免费政策刺激之下,这种状态将会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当地还需要为此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以保证景区外围正常运转。

  在这种情况下,“人满为患”将给慕名前来的游客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景区免费回馈游客的目的也将大打折扣,与其让大家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不如在免费的基础之上进行有效的人流控制。

  与此相比较,敦煌莫高窟等景区的门票预约制,就有了十分突出的优势。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网络购票、预约购票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壁垒。通过网络预约购票,将游客限制在景区可承载游客最佳数量之内,既可以避免出现拥堵,也可以让每一个游客尽情的享受旅游的乐趣,促进景区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景区要想长远发展,还要摒弃门票经济的老观念,降低门票价格,撬动全域旅游,助推景区周边发展。通过较低的门票价格,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拉动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销售。门票只是旅游消费当中的很小一部分,而旅游周边产业才是真正的“大蛋糕”。(央广网评论员:葛修远)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景区免费应有度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青海的两大景区先后宣布免费政策,让人欢喜之余,也让人对当地免费后的接待能力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