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劳动者最美丽

2018-04-28 14:23:00来源:央广网

  五一节前夕,西南大学和丰楼食堂厨房,忽然来了一群身着红背心、小画版、相机的学生。这是该校美术学院学雷锋义务画像队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学食堂、附属幼儿园、环卫保安、电工木工房,给这些大学里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画像,用手中的画笔,向心目中最美的劳动者致敬

  63岁的刘增宪副教授说:义务为校园劳动者画像的传统,学校已坚持了半个世纪。“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学画画的,就应该眼界向下,境界向上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把笔触伸向基层,讴歌最底层的普通劳动者,因为劳动就是最美的画面

  食堂师傅们听说要给自己画像,有些不好意思起来。“画家”们不耽误师傅干活,认真观察,抓拍瞬间锅碗瓢盆交响乐的厨房,顿时成了现场教学的写生课堂。很快,头戴厨师帽的劳动者画像一一浮现在白纸上“画还真像,被人画成画,还是头一回”李师傅用毛巾擦擦手,接过画像憨厚地笑了。

  劳动创造财富。恩格斯曾说,手的使用和语言、思维的产生,都是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正是由于劳动,人才得以从动物界中分化出来,所以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劳动者最美丽。一个人三两天不化妆打扮,可照样出门;但城市三两天不打扫,会脏得无法落脚。所以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五一劳动节即临,我们应该向所有劳动者、尤其是千千万万基层的普通劳动者致敬!

  西南大学年级辅导员李昊阳说,艺术源于生活,自己多次带学生去农村、企业写生,最触动学生的恰恰是普通劳动者的日常生活画面。这次组织学生与身边的劳动者亲密接触,就是为了教育学生要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校有平凡校工,是我们这所大学不可或缺的组成人员。他们每天都在为师生服务,他们的工作是神圣的,值得讴歌。

  西大的义务画像活动源于19633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当年,美术系师生就开始以这种特殊形式学习雷锋,为工人、农民、战士义务画像,十年来代代相传,除了为劳动者画像,还义务教附近社区居民、小朋友画画,迄今留下近万张值得珍藏的肖像作品。

  美术学院大四学生郑佑说“马上毕业了,这也许是我在大学的最后一件作品,我要好好画,多画几张,作为留给宿管阿姨和母校的礼物,也作为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央广网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劳动者最美丽

五一节前夕,西南大学和丰楼食堂厨房,忽然来了一群身着红背心、拎小画版、相机的学生。这是该校美术学院学雷锋义务画像队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大学食堂、附属幼儿园、环卫保安、电工木工房,给这些大学里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画像,用手中的画笔,向心目中最美的劳动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