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完我们都沉默了 致敬劳动者

2018-04-28 16:53:00来源:央广网

  最近这张消防员救火后的照片爆红网络,因消防灭火,长时间被水浸泡导致消防战士的脚成了异形状,网友们纷纷表示心疼。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像这位消防战士一样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脊梁,撑起了我们繁荣的祖国。

  

  用劳动托举中国梦

  ---我们都是最光荣的,因为我们是劳动者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是他们用智慧以及勤劳的双手,为这个世界涂上绚丽的色彩。传承劳动精神,尊重劳动者,我们才能饮水思源,才能更加有力地投身于自身事业中,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并造福社会。节日前夕,网友都纷纷留言称: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劳动和劳动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上述讲话表明国家对劳动精神的进一步肯定和传承,对劳动托举起中国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是劳动者在为这个时代负重前行

  每当我们感叹时代美好、社会进步、安居乐业的时候,殊不知正是背后的劳动者让人民能够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能够在新时代中国享受和平、健康。正是劳动人民饱经风霜才换来了祖国的繁荣盛世。在一线劳动者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脏,而是祖国强盛的未来。

  

 

  

 

  

  劳动者很美

  是专注与热爱之美

  那些一心一意、专心致志的普通劳动者

  向你们致敬

  来,看看他们↓↓↓

  叶合:在安徽小城芜湖,提到铁画,58岁的工艺大师叶合,是必定绕不过去的“巧匠”,他外形儒雅,戴着眼镜,穿着飘逸。但从事的职业,却是一个每天敲敲打打、干粗活的行当。

  http://news.cnr.cn/dj70426790378098459.png

  陈林:1989年出生的陈林就是一名“解钩手”,2012年8开始在被誉为“亚洲第一峰”的郑州北站下行驼峰担任驼峰连接员职位。六年间,陈林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铁路“小白”变成了技能、业务双料精英。记者问陈林觉得工作辛苦么?他说:“其实我觉得我的工作并不辛苦,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只有融入到工作里就能感受到工作的快乐。”一个班12个小时的作业时间,根本没有休息的空隙,每天解体列车几千辆,每天奔跑、行走十余公里,两星期就穿坏一双鞋等等,这是驼峰连接员的真实写照。驼峰连接员是郑州北站公认比较辛苦的工作之一,但陈林却浑然不觉,并享受着工作的乐趣。这位29岁铁路一线青年人陈林曾说,“这个工作绝对是我一生的工作。”

  http://travel.cn80423/W020180423627420335238.jpg

  让劳动精神人入人心就是要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劳动模范、技能人才以及广大劳动者的重视和关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幸福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劳动创造的价值归宿。切实尊重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努力让劳动者有更体面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保、更宜居的环境,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劳动者获得感,才能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

  网友普遍表示称赞:

  

  目前,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政策,关爱劳动者,维护劳动者权益,让真正对劳动的重视落到实处,比如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23日在北京表示,要大力倡导劳动者终身培训理念,使中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终身”二字表明,要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比如,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让非京籍劳动者看到希望,并在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让劳动者得到尊重 让劳动精神得到传承

  从古至今,任何的时代变革、伟大创举的动力源泉都是广大劳动人民,正是劳动者带领人类从混沌时代一步一步走向现代文明,劳动者俨然已成为人类的另一个名字,尊重劳动即尊重我们自己。新时代下,我们更应以新型劳动者的姿态以实际行动诠释永不退色的劳动精神。(彭磊/侯玉坤)

编辑: 曹宇

看完我们都沉默了 致敬劳动者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是他们用智慧以及勤劳的双手,为这个世界涂上绚丽的色彩。传承劳动精神,尊重劳动者,我们才能饮水思源,才能更加有力地投身于自身事业中,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并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