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

2018-05-05 09:31: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坚持他创立的光辉思想——马克思主义,推进他开创的伟大事业——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事业。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也要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也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

  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就是要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在高中毕业论文中,年仅17岁的马克思就立志选择一种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自此他就将个人的理想与人类的理想、个人的事业和人类的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像普罗米修斯那样,盗取天火,照亮人间。显然,这触动了资产阶级的蛋糕。普鲁士当局驱逐他,法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驱逐他。流亡英国伦敦的马克思,贫病交加,无钱交房租、无钱买面包。由于无钱医治,不得不痛失爱子。但是,马克思“虽九死其尤未悔”,坚信其心之所向——共产主义。正是由于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持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马克思在成就个人伟大人生的同时,才用自己的理论彻底改变了世界的命运、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当然,也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为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不断迈向共产主义理想王国。

  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就是要不畏艰险、为追求真理而永攀思想高峰。为了提高工人阶级的科学意识和阶级意识,马克思投入到了艰辛的科学研究中,博览群书,兼采众长,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不仅扬弃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而且批判地吸收了苏格兰启蒙学派、资产阶级史学成果等有益思想。马克思不仅科学地吸收和总结了细胞理论、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等十九世纪自然科学重大成果,而且广泛涉猎生理学、生态学、地质学等科学领域。马克思不仅创作了研究微积分的《数学手稿》,而且提出了经济学“数学化”的科学设想。1871年之后,他不顾年迈体衰,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人类学笔记》和《历史学笔记》,研究了东方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问题。仅仅他阅读过的俄罗斯统计材料,就多达两立方米。因此,马克思主义不仅是那个时代的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是人类文明的精华。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从更宏大的视野来思考人类社会发展问题,虚怀若谷地吸收人类文明创造的一切成果,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综合创新,努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同时,我们也要在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的基础上,超越和战胜资本主义。

  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就是要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马克思声称自己是“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全部问题在于使现存的世界革命化。为此,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中,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如火如荼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1847年,他和恩格斯一道创建了共产主义者同盟,为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创作了《共产党宣言》。《宣言》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规律,成为每个觉悟工人的必读书籍。《宣言》公布的时候,1848年革命发生了。马克思积极投入并指导了这场革命斗争。186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并为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起草了《成立宣言》和《共同章程》。1871年,作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第一次伟大尝试的巴黎公社革命爆发,马克思和恩格斯热情支持和亲切指导这场革命。革命失败后,马克思积极组织了救援公社流亡者的活动,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的基础上创作了《法兰西内战》,深刻阐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1876年,第一国际解散之后,马克思积极投身到指导各国无产阶级建立自己的政党的工作中。为了帮助德国工人党的科学发展,他创作了《哥达纲领批判》,第一次全面地阐明了共产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就是要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励精图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此外,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也要忠诚友谊和爱情。为了成就马克思的事业,恩格斯不得不去经商,个人作出了巨大牺牲。殊不知,在年轻的恩格斯当初与资产阶级家庭决裂而身无分文的时候,马克思倾其所有,全力支持恩格斯。马克思是一个视金钱如粪土的人。当其爱妻燕妮获得一笔丰厚的遗产后,夫妻俩就将存钱匣子放到桌子上,任无产阶级革命流亡者随意取用。马克思一直视燕妮为自己精神上的伴侣。燕妮一直视自己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们的姐弟恋是蔑视资产阶级法律和道德的爱情。我们不能用这样的法律和道德来评价他们的爱情。今天,我们学习和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做一个忠诚友谊和爱情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纯粹的人,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总之,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就是对马克思的最好的学习和纪念。

    (作者:张云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坚持他创立的光辉思想——马克思主义,推进他开创的伟大事业——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事业。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我们也要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也就是说,我们要做一个像马克思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