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淬凝马恩理论新境界 引创中国实践新纪元

2018-05-05 11:59:00来源:央广网

  200年思想结晶,170年政治风云。今天我们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马克思,缅怀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纲领首创人,总结回顾伟大理论历程,展望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用伟大思想观察、解读、引领新时代,让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的当代中国开辟出新境界。

  众所共知,马克思留下的最有价值精神财富莫过于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道路的科学理论,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构成的马克思主义是超越时代和国度的人类精神精华。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革命实践是世界近代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激荡百年近代史,中国的无数志士仁人为国家命运兹兹以求,在救亡图存的艰难决择中找到了打开国家强大人民幸福大门的金钥匙。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唤醒民众团结各种力量把一个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屹立东方的新中国,一扫“东亚病夫”阴霾。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时代新课题、回应人类新挑战,在不到70年的时间内,坚定信仰,因势利导,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推动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也使马克思主义通过中国实践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和原创性贡献。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首创了人民的理论,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是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人视为圭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所以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恩格斯语“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掌握利用辩证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了充分彰显。它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中国人更加坚守理想信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走进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而是不断发展中的开放理论,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创新,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而永葆青春。

  毛泽东同志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说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曾说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创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新贡献,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历经千帆共坚如铁: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再次重申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和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政党建设等思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求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当前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要洞悉时代课题,把握世界脉络和走向,以理论自觉和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现实和任务需要我们用不断更新吸收人类共同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前进路上高扬旗帜,让马恩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在中国大地上持续生动展现!(央广评论员 廉军)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淬凝马恩理论新境界 引创中国实践新纪元

今天我们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马克思,缅怀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纲领首创人,总结回顾伟大理论历程,展望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用伟大思想观察、解读、引领新时代,让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的当代中国开辟出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