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携手构建大数据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5-28 12:11: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于5月26日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的高度重视,对构建大数据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殷切期望。

  首先,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中国对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高度重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强大数据专业知识学习,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新时代扎实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基础性本领。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人类每次科技革命都推动了社会的前进和文明的进步,促进了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在此次信息技术革命大潮中,中国正以进取的精神和开放的心态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其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中国对信息安全的高度关切。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网络空间在为人类提供海量知识和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混乱与无序,传统的国界被弱化,个人、社会组织和国家的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各种非法、有害信息的传播也在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更有部分霸权主义国家利用技术优势长期对他国进行信息窃取、监控、攻击等恶意行为,危害着全球网络空间环境的正常秩序。在2015 年12 月16 日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网络空间的无国界,各国需要共享共治,网络主权离不开治理有序,需要各国共同推进,共同建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解决网络空间的混乱与无序,维护网络空间的网络空间健康与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携手,从技术和安全两个层面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推动网络安全秩序建设。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互联网是‘新疆域’,不是‘不法之地’”,“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应该共同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网络空间有序发展。”在大数据时代,只有共同维护全球网络安全,才能共同应对黑客攻击、跨境犯罪和恐怖主义等人类社会共同的恶性肌瘤。

  第三,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推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主席在贺信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殷切希望,即“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推进“互联网+”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让数据多跑路,人民就会少跑路。中国的大数据技术发展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要解决为谁发展和怎么发展的问题,中国的方案为世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案例。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拓展了全球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使人类结合为密不可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创新的力量不断驱动互联网造福人类,人类必将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曲鹏飞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编辑: 曹宇

【专家谈】携手构建大数据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于5月26日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的高度重视,对构建大数据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