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延揽英才抢占先机 打造世界科技强国

2018-05-30 14:07: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中科院第十九次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国上下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热议和关注,科技界信心满满。实现现代化强国梦和民族复兴中国梦,必须凭借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可谓形势、挑战和使命逼人,时不我待,唯有奋起攻坚前行,方能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大潮中赢得胜算。

  当今世界科技如此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与人民生活福祉如影随形,须臾不可分离,这一点大家都感同身受。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国家科技实力不进则退,甚至被淘汰,这一点毫不夸张。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全面发力,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一些学科研究居世界前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我国开展世界级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航天技术取得世界瞩目的成果,高铁、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领跑世界,一些技术和制造正在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短板和瓶颈等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缺乏。进入新世纪,全球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前沿和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研和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

  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只能与到来的历史交汇期产生同频共振,绝不能擦肩而过,错失机遇。

  江山代有才俊出,不拘一格育栋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可以说改善人才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一流创新团队是制胜的关键。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让人才厚植沃土,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让我国科技天地群英荟萃,群星闪耀。

  国家要跻身世界科技强国,就得把握大势、革故鼎新,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下好“先手棋”。国家要不断健全创新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科技工作者更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自主创新,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打造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志性科技成就。要以关键共性、前沿引领和颠覆性技术为突破口,实现自主可控,牢牢掌握创新和发展主动权,保障国家经济和国防安全。还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而具体地勾勒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路线图,现在最需要的是实干苦干、攻城拔寨,力争实现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全球开拓者,为人类新时代科技创新贡献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新发明新创造。(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延揽英才抢占先机 打造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中科院第十九次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全国上下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热议和关注,科技界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