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加快科研信息化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8-05-31 07:53: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创新决胜未来,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总书记讲话是对我国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战略的具体阐述,为我国科技创新明确了目标,指明了道路,确立了重点。笔者认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应该高度重视我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才能更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当今世界是信息化世界,科技创新模式也必须与时俱进。科研信息化就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信息化,包括创新的主体、对象、工具及活动过程的信息化,是重要科研创新要素。科研信息化是科研与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是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国家战略性产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促使科研方式转变、提高科研效率和产出的有力抓手。

  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首次提出要“加快科研信息化”。笔者认为,应该从如下方面推动我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服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

  一、实施大数据时代的科研信息化推进工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推进科研信息化作为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家战略举措,持续开展规划和部署,不断投入巨资,以持续提升科研信息化能力和科研信息化环境建设。

  随着科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全球科技竞争进入新阶段,各国科技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数据驱动科技创新的能力,我国已经投入巨资建设了相当数量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专项,这些设施和重大项目,产生了海量科学数据,例如,我国天眼“FAST”每天观测数据达5TB。我国需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大数据时代的国家科研信息化推进工程,实现各类创新资源的集成共享与无缝整合,贯通整个科研活动创新链条,切实提升我国整体原始科技创新能力,才有可能在重大学科前沿问题和重要战略必争领域抢先取得突破,实现跨越发展。

  因此,应重点在诸如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新材料与新能源、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空间科学、高能物理等基础和前沿领域,实施国家科研信息化重大示范计划,依托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科学大数据平台,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科研协作工具和面向科学计算的科研协作环境等能力,推动基础和前沿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

  二、聚焦突破卡脖子的科研信息化软件和研发平台

  我国在相当多产业领域和科研工作中所采用的仿真模拟、计算软件都是由国外研发,缺乏自主产权的核心软件与算法,无法满足产业转型的自主创新需求。由于缺少国产替代软件,很难在战略和核心科研领域发起类似ICT领域的去“IOE”行动。甚至在部分领域,例如核物理、大飞机研制等战略性领域,面临国外对核心软件进行封锁的困境,成为制约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当前我国核心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普遍面临缺乏自主产权的核心系统软件,也为国家信息安全带来极大风险,这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产业升级中的主要矛盾,即基础核心软件自主研发能力无法满足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为此,国家应实施基础核心软件的自主研发计划,开展能源、制造业、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基础、核心软件的自主研发,打破发达国家对这些领域核心软件的垄断,实现一批体系结构、算法模式、设计软件的研发突破和应用推广,提升我国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为我国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奠定核心科研信息化能力。

  三、实施国家科研信息化重大基础设施计划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国家对科研专项投入的加大,我国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力已有显著提升,但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着显著差距。如在基础网络方面,全球先进科研网络带宽已经超过100Gbps水平,而国内科研主干网刚达到10Gbps~100Gbps量级,终端接入网络带宽普遍仅为10Mbps水平。网络链接问题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科研信息化深入应用的瓶颈,造成诸如“快递科研数据硬盘”的普遍现象。如在超级计算方面,我国超级计算机已10次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冠军。但由于诸如在运营机制、协同设计、软件算法等环节的不足,影响了我国超级计算机的效用。

  科研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并不取决于个别项目的单次投入和建设规模,也不取决于某信息系统的单一硬件性能指标,而是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长效运行机制,充分集成网络带宽、数据存储、计算能力等,实现共有共享。其中任何一个“齿轮”咬合不严,都会削弱整个信息系统应有的服务交付能力和对科研的实际支撑作用。

  因此,我国应基于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网建设超高速科研专用网络,连接已有的和在建的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野外观测台站以及国家、地方、研究机构、高校等各级超算中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设施间集约集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构建支撑新型科研模式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一代科研信息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实现我国科技投资的效用最大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作者:陈明奇 中科院办公厅网信办副主任、网信处处长)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加快科研信息化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