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胶着状态下的自我救赎

2018-07-02 16:09:00来源:央广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略有些足球知识的人站在足球场边上,似乎都能指手画脚、说出关于足球的一番“子丑寅卯”来。但真正身体力行,才发觉纸上的“战术”与实战、近身博弈相距甚远。世界足坛传控足球的代表——西班牙,在一场比赛中的传球达到了1100多次(含加时赛),创造了52年世界杯之最,仍然摆脱不了被淘汰的命运。胶着状态下不能及时“求变”是西班牙队致命的死穴。

昨晚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继续进行。西班牙对阵东道主俄罗斯。上半场,拉莫斯造成伊格纳舍维奇自摆乌龙领先;皮克手球送点,久巴点射入网,两队1比1战平。下半场,两队均无建树。加时赛后仍无果,点球大战中,西班牙的科克和阿斯帕斯的两粒点球被俄罗斯门将扑出,最终,俄罗斯具有爆冷性质地淘汰了西班牙,进入8强;克罗地亚与丹麦的较量如火如荼。上半场一开场,丹麦队约根森和克罗地亚队的曼朱基奇先后破门,战成1比1。颇有些遗憾的是下半场及加时赛双方都没能继续扩大战果。点球大战,克罗地亚最终以4比3略有些艰难地淘汰了丹麦,晋级8强。纵观俄罗斯、克罗地亚两个出线队的表现,有理由证明,胶着状态下的及时变阵,是最终实现自我救赎的杀手锏。

拥有无数世界级球星的西班牙队之所以发挥失常,除了临时换帅等因素外,沉湎于自我编织的传控快乐空间,不积极主动破解俄罗斯队密集的“铁桶阵”,直接招致了失败。西班牙队小组赛与葡萄牙队的对攻中展示了双方传控的“家底”;1比0颇有些费劲地击败伊朗,已经暴露出只传控,不发力的弊病;最后一战摩洛哥在伤停补时阶段才2比2涉险追平晋级,已略显传控足球疲态。反观俄罗斯队,明知传控球效率不如对手,遂加大防守力度,甚至在第64分钟,不惜将俄罗斯此役的功臣久巴换下场,其势鲜明,就是要坚守到底。第66分钟,西班牙队才如梦方醒,将传控、攻击力最强的伊涅斯塔和卡瓦哈尔换上,才有了几次像模像样的攻势,可惜杯水车薪,难回状态。最终,俄罗斯队在胶着状态中的决策发挥奇效,不仅死死将西班牙队拖至加时赛,最后还依靠幸运点球送走了世界足坛豪门!

同样,克罗地亚和丹麦的交手也是攻守平衡间的另外一种“胶着”。双方你来我往,得势不得分。最终握手言和,说明至少本场比赛两队难分伯仲的相近实力。只是克罗地亚队面对北欧强队丹麦队不善求变,将老本吃到底,好在他们笑到了最后。

至于比赛最后阶段的点球大战,运气占有很大成分。即便是梅西等世界足坛巨星也常马失前蹄。对守门员而言,也谈不上什么“罪人”之说。如论起失败的罪人,场上队员应人人有份,这才是一个战斗团体的责任担当。2010年世界杯夺冠,伊涅斯塔代表西班牙在决赛加时赛第116分钟打入的制胜一球,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可在西班牙和俄罗斯的点球大战前,伊涅斯塔还不禁背对着球门,转过身去。

笔者认为,西班牙队在本届杯赛上过早谢幕,并不是传控足球时代的没落和终结。没有速度的传控和禁区前的节奏变化,才是对传控足球技术的误读。胶着中的及时变阵,才是将所有足球技能转化为战斗力能并摧枯拉朽的催化剂。(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胶着状态下的自我救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略有些足球知识的人站在足球场边上,似乎都能指手画脚、说出关于足球的一番“子丑寅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