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绿色”世界杯的呼唤

2018-07-05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大力神杯是足球世界杯的奖杯,是世界足球界最高荣誉的象征。整个奖杯看上去就像两个大力士托起了地球,所以被称为“大力神金杯”。“大力神杯”由纯金制成,它独一无二的特点和全世界球迷对它的崇拜,使其成为无价之宝。正因为如此,“大力神杯”不仅代表球员足球生涯中最有意义的成就,也激发了世界球迷对足球的热爱。然而,世界杯比赛中,人们对“绿色”世界杯的渴望,远远超越了对“金色”世界杯的幻想。

  绿色,往往象征着和平、宁静。这与世界杯赛场的狂热气氛和参赛队“过五关、斩六将”激情迸发的情结有着天壤之别。源于此,为了达到取胜对手的目的,各参赛队之间在厉兵秣马、调兵遣将的过程中,不乏斗智斗勇、“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大智慧比拼。假如说,这些准备活动均处在光明正大、磊落坦然之间,也是与世界杯设立的初衷是极其吻合的,问题是一些思潮和算计,也搅得世界杯跌入了各种居心叵测、防不胜防的不正常竞争陷阱。比如,为了战胜对手,不惜采用杀伤战术,将对方极有影响力、攻击力的核心灵魂人物“放铲”“放倒”甚至“放残”。“三放”之下,有些具有相当天赋的足球明星,不得不拖着伤残的躯体,过早地从赛场消失,并留下了终身遗憾。本届杯赛上,巴西巨星内马尔,不管他的“演技”如何,即便是躺在场外疗伤,也在众目睽睽之下遭到对手的故意侵犯和恶意踩踏;另外,本来应当是充分体现出世界杯公平、公正精神的赛事,却被极端保守,极为自私的球队,在所谓“充分运用比赛规则”前提下,打起了饱受球迷诟病和嘘声的默契球,诸如本届杯赛中法国对丹麦、日本对波兰的比赛,让世界杯蒙羞。同样,不法球员在场上利用规则中的合理冲撞,故意伤害、甚至刻意残害对方队员的身体,已达背后险恶之目的的行径,像英格兰对阵哥伦比亚双方的8张黄牌,不但没有让球迷欣赏到竞技体育的美,却将人类、人性的丑恶及龌龊,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令人不得不质疑世界杯的文明含量。这些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由地增加了人们对世界杯竞技场上丑陋人性的口诛笔伐。

  当然了,本届世界杯上同样也有不乏向上、向善、向光,类似日本队员赛后洁净的更衣室,以及日本球迷赛后主动捡拾垃圾的举动。但如此善举毕竟鲜见于各类世界杯赛的舆论报道之中。由此,人们对“绿色”世界杯的呼唤,远远超过对“金色”世界杯的憧憬。笔者奇想,如果世界杯组委会不但只会颁发“金靴奖”,同时也颁发“最佳风格奖”“最佳委屈奖”等等奖项,甚至将不法球员永远逐出世界杯赛场,“绿色”世界杯不更具别样的意义吗?毕竟大家同在一个星球上快乐生活,同在一方蓝天白云下踢球,同在一个空间里自由呼吸,世界杯更应当引领着人类的智慧和文明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如此,才能让“我爱世界杯”成为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人们的向往和心声。(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绿色”世界杯的呼唤

大力神杯是足球世界杯的奖杯,是世界足球界最高荣誉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