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8-11-04 08:14:00来源:央广网

  最近一段时间,民营企业频频上热搜,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讲话和表态,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那么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跃升32位,无疑是对中国重视民营经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好证明。“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进入全球排名前50。众所周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称为是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具有非常强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中国的营商环境究竟如何,中国政府自己说不够有说服力,要让企业自己来感受,更要有权威的第三方报告来证明。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这份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10个反映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中,中国政府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纳税”等指标方面的改善成绩显著。对应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会发现正是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让中国的企业注册、开办变得更加便捷、快速;而电力、纳税等指标,反映的则是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的供给保障能力,一方面我们通过优化服务让企业能更快更好获得政府公共服务,同时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中国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是中国自身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最好证明;是中国遵循市场规律,不断加快机制体制创新结出的硕果。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尤其是当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开拓市场的压力、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转型升级的压力等,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信心。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并没有回避问题:“应该承认,当前一些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说。

  不回避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针对当下民营企业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从上到下,正在齐心协力共商对策——比如针对不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错误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又比如针对出口企业减负的呼声,从11月1日起,再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再比如积极回应企业社保费率负担重问题,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还比如适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企业搭建起更大的舞台空间……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是信心,更是决心。企业的发展,需要外在环境的保障,更需要激发内生动力。一方面我们要依靠制度红利、法治红利,在改革创新、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上拿出更多更好的措施和办法,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其轻装上阵;另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下,从上到下都在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与呼,民营企业家更当乘势而上,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促创新,争当中国经济高质量的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属于自己的浓重一笔。(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扬帆起航正当时

最近一段时间,民营企业频频上热搜,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