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2018-11-19 20:3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处在变革中的国家和人民,无不期盼找到出路和良方。时代的变革,是挑战,更是机遇。“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面对世界大势,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出了清晰的判断和分析;而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给出了中国良方: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

  如果我们能够清醒认识当下的世界形势,就会更加理解中国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苦用心。一边是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另一边,有人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人为阻断各国之间的自由互通。“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至今留给人们痛苦回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对抗、封闭带来的悲剧;而当下,世界经济低迷,增速乏力,前景迷茫,同样是因为人为阻隔逆势而行带来的后果。“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就在十多天之前,中国成功举办了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600多家企业参展。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是何等巨大的市场!不仅如此,习近平主席还宣布:明年还将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一个开放的负责任的大国用实际行动在向世界证明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

  今天的中国,之所以愿意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是因为中国真正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受益。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今天的中国,已经达济天下,积极为全球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份贡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感受得到。5年来,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促成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这份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太平洋岛国的人民感受得到。今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巴新、斐济、汤加、瓦努阿图,为2万多岛国民众提供了人道主义诊疗服务。《萨摩亚观察家》为此发表社论指出:“与其他援助迥然不同,中国的援助更深入社区。毫无疑问,中国援助是扎实地做好了功课,切合岛国人民的需求。”

  开放的中国,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讲话中提出的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得到了与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积极响应。“作为地球村的村民,我们必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那就是维护公平规则,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正如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驻华贸易专员大卫·莫里斯所说,中国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倡导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这是构建一个人人都能从中受益的世界经济的必备条件。

  合则共生,分则共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趋势不可阻挡,时代浩浩荡荡,识时务者为俊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不仅证明了开放是一条强国之路,更是解救当下世界经济难题的一道良方。

  “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前进的道路总是充满曲折,但只要大家同舟共济,齐力划桨,就必定能驾驶世界经济这艘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曹宇

【央广时评】开放中国与世界共赢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处在变革中的国家和人民,无不期盼找到出路和良方。时代的变革,是挑战,更是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