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2018-11-30 15:49:00来源:央广网

  继在国内热播之后,《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近日在全球上线,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这组系列视频作品,精心选取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讲话、文章和谈话中所引用的中国古代经典中的名言名句和故事,围绕“为民”“立德”“修身”“家风”“孝道”“廉政”等不同主题,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从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理念。这些名言名句和经典故事,凝聚了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精华,不仅推动了当代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建设,同时也对世界现代社会具有指导意义,并正在持续不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那些灿若星河的传统文化,历经岁月沧桑、饱经时代涤荡,最终凝聚成强大的正能量,流淌进每个炎黄子孙的血液,引领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既倡导修身齐家,又号召治国平天下;既要求个人立德,“知耻而后勇”,又强调法治建设,“立法善于天下,则天下治”;既崇尚自然,“天人合一”,又讲究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在《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中,处处可见这些名言名句和经典故事。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推动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推动了当代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建设,同时也对世界现代社会具有指导意义。中华传统文化倡导道德修养和人格修炼,注重包容、开放,强调责任担当,推崇真诚友善。如果了解了这些,就会发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源自何处;就能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源头来自何方;更能理解中国愿意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担当和勇气,是中国从古至今就具有的“精神特质”。世界需要了解一个更立体更丰富的中国,而中国则更愿意敞开自己的“家底”,与世界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就在前几天,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用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1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时,同样用到了“同舟共济”。同舟共济的成语出处,正是来自于中国古代吴越两个敌国在遇到风浪时,摒弃仇恨,合力相救,最终逃过天灾的故事。古为今用,今天的世界,依然需要“同舟共济、共赴美好”。

  共商共建共享,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开出的一个药方,也是中华5000年优秀历史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当今世界,唯有开放才能发展、唯有合作才能共赢。“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这个文明大国,正在用自古就有的包容精神和大国胸怀,愿意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孙丁玲

【央广时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继在国内热播之后,《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平语近人》(西语版)近日在全球上线,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这组系列视频作品,精心选取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讲话、文章和谈话中所引用的中国古代经典中的名言名句和故事,围绕“为民”“立德”“修身”“家风”“孝道”“廉政”等不同主题,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从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