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大河同心 平安随行

2019-02-26 08:58: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2月22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第7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7年多来,伴随河水的涨落急缓,执法编队风雨无阻航行4万余公里,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推动和见证了国际黄金航道的复兴。在我们看来,湄公河湾急滩险,流域安全形势极为复杂,四方的同理、同道、同心是促成合作,战胜重重艰险、震慑各类犯罪,保大河平安的关键,也是备受沿岸百姓赞誉,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典范的重要原因。

  行动之所以能成行,首先在于各方因湄公河大案而生的同理心。“同理”与“同情”,一字之差却差之千里。犯罪分子之流不惧怕同情和眼泪。2011年湄公河上发生“10.5中国船员遇害案”后,若沿岸和流域周边国家仅仅报以同情和观望,甚至持不在其中的侥幸心理,没有换位思考的深度和远见,联巡实难成行。据统计,早在2011年甚至之前,毒品犯罪、绑架勒索、恐怖主义等各类犯罪已经将大河上的航运和商业逼到了日益冷清萧条的角落。没有安全,哪有繁荣?没有执法威慑,又何谈复苏?“同饮一江水,同泛一支舟”——一国的伤痛,也是全流域的伤痛,全流域都安全,才有沿岸各国的安全。四方显然都看到了这一点,以理性、冷静、全局的同理心视之。由此,才能迅速达成共识,于2011年底随即启动联巡。

  其次,志同则道合,道合而谋定。四方联合巡逻执法行动,重点是执法,关键却是联合,四方同道则显得极为必要。第79次联合巡航编队在53102艇设编队指挥所,由中老缅泰四国指挥官共同指挥勤务。据了解,这种设立指挥所由四方共同参与指挥的方式已成历次行动惯例。而行动中在金三角等水域开展的查缉、走访、研判、情报交流等任务也无一不是以联合的方式进行,这也很大程度解决类似敏感复杂水域因“三不管”、各方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执法盲点和震慑真空。泰国预防打击湄公河流域违法犯罪指挥中心主任苏里勇就曾表示,现在通联机制变得更加畅通,流域治安也越来越好,除航道货运日益繁荣之外,旅游业及客运行业也得到恢复。泰方将会一如既往派员参与,并继续大力支持联合巡逻执法。

  此外行动成功的重要因素还在于“四方同心,其利断金”。同心既是执法行动各方、执法队员之间的“同心”,也是沿岸百姓的“同心”。本次联巡恰逢中国春节正月十五,除了常规任务之外,四方执法队员一起参加包汤圆、猜灯谜、放孔明灯、元宵晚会等活动也格外引人关注。通过广泛而丰富文体交流,各方执法队员彼此更加信任,友谊越发深厚。同时,执法编队与沿岸各国百姓的“同心”令人动容。中方执法队员崔鹏强对此一语道破。他说:“两岸民众他们也主动的跟我们打招呼,挥手啊、微笑啊、致意啊,我们可能也听不懂互相的语言,就用这种友好示意的方式来传达我们彼此非常好的善意。”

  从传统安全领域到非传统安全流域,从联巡机制到平台合作,从航道本身到全流域……为了让黄金水道在任何时候都稳定繁荣,让沿岸的民众和河上往来的船家永远保持微笑,四方仍有很大合作空间可拓展。四方定要坚信——大河同心,平安随行!(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大河同心 平安随行

2019年2月22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第79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7年多来,伴随河水的涨落急缓,执法编队风雨无阻航行4万余公里,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推动和见证了国际黄金航道的复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