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开放服务业带给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生活

2019-03-28 08:20:00来源:央广网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共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五大板块的议题,设有50多场圆桌会议和对话会。3月27日上午举行的以“服务业的开放”为主题的分论坛就是其中之一,与会嘉宾就外资在中国服务业投资的现状、政策引导和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嘉宾普遍对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前景和潜力表示乐观,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感到欣慰,并期待更多的具体政策尽快落地。

  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笔者注意到,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与草案相比,变化之一就是第十六条“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平等对待”改为了“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平等对待”,特别突出了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对于医疗、保险、餐饮、旅游等涉及人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业,随着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其发展水平也会不断提升,老百姓也就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更美好的生活。

  首先,随着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可以引进先进的理念、技术、设备。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中国企业可以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服务业的相关标准。引进的新技术、新设备,可以让中国百姓直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正如2018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集了来自全球的优质产品,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和享受众多质优价廉的产品。

  其次,开放的服务业可以进一步激发中国服务行业的活力及内生动力,从而加强竞争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可以让国内的服务行业更深入、更全面地参与到市场竞争当中。如果国内相关企业提供的服务不能让老百姓满意,自身竞争力不强,就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失败。市场是有风险的,但与此同时也有机遇。风险与机遇并存,国内服务业与外商提供的服务相竞争,不仅能让中国服务行业重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更好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竞争力,同时也能让中国百姓受益。

  第三,开放的服务业对“稳就业”意义重大。201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稳就业”放在了“六稳”首位,由此可见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而服务业与民生联系紧密,涉及人民生活诸多方面,能容纳大量劳动力。服务业更加开放,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潜力巨大,同时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完善了外资进入中国的法律保障。我们相信,开放的服务业将带给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央广评论员 熊逸)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让开放服务业带给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生活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共设置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热点前沿”五大板块的议题,设有50多场圆桌会议和对话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