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为成都市精准治污点赞

2017-08-24 09:45:00来源:央广网

  从8月7日到15日,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包括四川在内多个省、区、直辖市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对于一些基层政府部门来说,压力是显然的。于是,四川一些地市州的朋友圈就传出消息,称洗车场关门了,车没法洗了;楼下的馆子也关门了,饭都没法吃了。这一切都源于环保督察组来了,部分基层政府“一刀切”搞环境治污。而成都市没有进行环保一刀切,选择了“精准治污”:既要保护环境,严厉关闭违规违法污染大的小作坊,又给这些从业者选择出路——只要不挑不拣,两天内就可以实现再就业。

  为成都的精准治污点赞!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两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保治污的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特别是今年启动第四批环保督查以来,人们更是感受到中央铁腕治污的雷霆之力。

  俗话说变压力为动力,可这动力要用错了方向,不分好赖、不辨皂白,甭管是否达标、甭管是否合规,都来个无差别射杀、“一刀切”关停,貌似可能把督察组给应付过去,但这就与中央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初衷相去十万八千里了。

  英国有句谚语——Gain got by a lie will burn one’s fingers,靠欺骗得来的利益,最终会使自己受害。

  靠一阵风似的、一刀切似的关停侥幸蒙混过关,可能获得某些政绩,但这样的“关停”对环保治污有意义吗?等督察组一走,一刀切关停掉的企业也会齐刷刷的全冒出来,污水横流、黑烟滚滚,环保治污的问题依旧,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当地百姓。

  一刀切,给守法、合规经营者的正常经营带来困难,给顾客、消费者造成不便,由此产生的民怨沸腾将给环保治污工作带来负面舆论,不可忽视;

  一刀切,所体现出来的权力的任性,特别是这背后所隐现的部分基层政府机构的懒政、惰政的现象,以及由此产生的对政府权威性的质疑,不可忽视;

  一刀切,所造成的投资者对成都营商环境的不信任,以及由此给成都市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所带来的消极影响,不可忽视。

  正因为这样,我们要为成都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扎实做好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的紧急通知》点赞。这个通知明确指出“既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以偏概全……决不能简单一关了之。”

  通知发出的时间是在督察组进驻两天后的八月九日,可以说十分的及时,这就把不负责任的“一刀切”扼杀在了萌芽状态。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只有真正找准环境的破坏人、污染源的制造者,对这些个人、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惩治和精准打击;只有形成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而不是一阵风、走过场似的“一刀切”,才能从根本上做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

  这个通知中还特别”强调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通过“发通知、打招呼”等临时性关停方式应付环保督察……对该类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问责”,这对某些懒政、惰政,善于把好经往歪了念的歪嘴和尚敲响了警钟,习总书记所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成都绝不是一句空话。

  辨明是非、精准发力、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可以说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还有着举一反三的普遍意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软实力、软环境的体现,其带来的效益将不仅仅作用于环保治污领域,也会在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各项工作中起到积极的作用。(央广评论员老新)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成都;精准治污

时评:为成都市精准治污点赞

成都市没有进行环保一刀切,选择了“精准治污”:既要保护环境,严厉关闭违规违法污染大的小作坊,又给这些从业者选择出路——只要不挑不拣,两天内就可以实现再就业。